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西红柿里面的「西红柿红素」成份不但可以预防癌症,还有抑制肿瘤扩大的效果。西红柿成熟时,「西红柿红素」会将整个果实转变成红色。

这是一九九五年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常吃西红柿可以降低罹患摄护腺癌的机率以来,又一个令人兴奋的好消息。
多伦多大学的拉欧教授本周在英国开会提出的报告,引述实验证据说西红柿红素「可能也可帮助已经得到癌症的人对抗这疾病」。他用「预防」和「抵制」这两个字形容西红柿红素的妙用。
他的研究小组针对二十名罹患摄护腺癌的病人进行研究,发现他们每天喝两次西红柿汁,每次喝五百西西,喝一个月下来,血液里面的西红柿红素成份急遽上升。
有癌症的通常血液里的西红柿红素比例很低。西红柿红素是一种抗氧化剂,而抗氧化剂的功能是预防细胞受损,也可修补受损的细胞。
拉欧教授的发现与本月更早时候,一位美国专家在多伦多开会所提的报告相符。这位名叫库克的底特律卡马诺斯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员说,经常服用西红柿红素营养补充剂的摄护腺癌患者,肿瘤体积较小,也较可能把癌细胞限制在摄护腺里面,不会扩散出去。
库克说,更妙的是,吃天然西红柿红素的癌症患者,癌症还有退化或「恶性」减低的现象。
拉欧揣测,西红柿红素也许是一种「总开关」,可以控制癌细胞和心脏血管等疾病。他的小组发现,病人血液里的西红柿红素增加的时候,一种叫做PSA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的化学物质就会相对减少,而这个物质就是身体里面摄护腺癌严重程度的指标。科学界认为PSA 比例降低,就表示摄护腺癌较不活跃。他们下一步将研究西红柿红素对乳癌病人的作用。
多大营养学家杨戴维说,拉欧小组的研究只是仍在「初步」阶段,不过西红柿红素确实有助防范并修补癌症、心脏病和老化造成的细胞损伤,其具体作用是摧毁「自由基」--破坏细胞膜和基因材料的化学物质。
他把西红柿红素比拟成计算机游戏里面的「帕克汉」 (Pac Man) ,看到那些到处乱跳、到处破坏的小坏蛋,就把他们抓来一口吞下、吃掉。